2016年10月2日 星期日

野鴨椿 - 我的植物分類之路

野鴨椿-Kiwi

以前很熟悉很常看到的這個野鴨椿

在我的辨識植物的路上, 我想或許他不是濫觴, 也應該算啟蒙吧

但今年看到有人放上這植物的照片時, 忽然覺得他遙遠又熟悉

想想.....我們應該好久不見了..


我很想要到處趴趴走, 到處記錄各個時節的植物型態
有花有果有新枝有老葉
但...我總是沒辦法像專業學者一樣, 也沒辦法像業餘記錄者, 也沒有太好的行動力

於是想要出書, 想要變學者, 自己也不是太認真, 總是不求甚解
於是這些想法都飄散飄散而去

雖然植物對我來說都像掛了名牌一樣, 我並沒有太用力記憶
卻總是很容易記住, 他們就像我的朋友一樣


今年, 我好想他, 於是踏上那個有著硫磺味的地區找尋他
無奈風災剛過, 這美美的蓇葖果, 所剩不多
這張是在剛剛擁有數位相機時拍下的

花期很短, 白白的, 沒有拍過, 也轉眼即過

花期5-6月, 果期8-9月

野鴨椿  Euscaphis japonica (Thunb.) Kanitz
STAPHYLEACEAE 省沽油科
(很特別的科別, 所以很好記)
可能只在台北有~~~

蓇葖果-屬於單果,是乾燥少汁液的乾果之一種。果實由單一心皮發育而成,外形像豆莢,成熟時會沿著一邊開裂。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