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0月10日 星期一

昆欄樹 - 很喜歡的樹

昆欄樹 -Kiwi

因為地緣關係, 開始正式上植物分類學的課時, 
這個美麗的昆欄樹, 就是我最喜歡也最容易記住的樹

因為我認識植物大都從身邊的野花野草認識起
高大的樹, 因為都是比較沒有注意到的

但是植物分類及樹木學的課, 就必須要好好記住

昆欄樹 - Kiwi

Trochodendron aralioides Sieb. &  Zucc. 昆欄樹
TROCHODENDRACEAE 昆欄樹科
TROCHODENDRON 昆欄樹屬

這科, 單屬單種, 其實我連學名都還記得的
這份是我的標本


她其實本來應該是生長在中海拔雲霧帶的, 屬於孑遺植物
但因北降作用, 讓我在陽明山上就可以看到
後來在石碇二格山區也看過

亮亮的葉子又有著雲葉樹的別名
在分類上是屬於比較原始的植物(因為心皮數量比較多)

後來離開了陽明山, 離開了植物相關的工作,
舒壓的方式就是回到這裡, 看看這些老朋友

* 北降作用-於東北季風年年壓境的作用之下,陽明山區同一海拔高度的氣溫和其他山地比起來有偏低的情形,而植被帶的分佈竟然也跟著產生相對垂直位移的現象,這種情形叫做北降現象。

0 意見: